接下來的單元我們將會介紹 Linux 下常用的中文輸入與各項切換設定!!

-1.中英輸入法切換 Ctrl + 空白鍵
-2.各種中文輸入法切換 Ctrl + Shift
-3.增減中文輸入法項目
-4.叫出中文標點符輸入 Ctrl + Alt + ,
-5.詞音使用技巧

中英輸入法切換

在我們現在所使用的 Linux 電腦環境,如果想要打中文字,只要按『 Ctrl + 空白鍵』就可以切換成中文輸入法,想要切換回英文輸入法,只要再按一次『 Ctrl + 空白鍵』就可以囉!所以 『 Ctrl + 空白鍵』就是中英輸入法的切換鍵。

各種中文輸入法切換

◎各種中文輸入法切換 Ctrl + Shift

中文輸入法的種類非常的多,有注音、倉頡、大易、...等,剛剛我們介紹按 『 Ctrl + 空白鍵』可以輕易的切換中英輸入法,但有可能切換過去時,正好不是您熟悉的輸入法,比如說,您想用注音輸入法,結果切換過去時卻顯示倉頡輸入法,那怎麼辦呢?

別擔心,此時您只要在任何一個中文輸入法的狀態下,按住 Ctrl 鍵不放,然後連續按 Shift 鍵就可以循環切換出各種中文輸入法,這樣您是不是有找到您熟悉的輸入法了呢?

操作步驟說明

步驟一: [Ctrl + 空白鍵] 切換成任一個中文輸入法。


步驟二
在任一個中文輸入法的狀態下,按 [Ctrl + Shift] 進行其他中文輸入法切換。

新增及減少中文輸入法項目

◎新增及減少中文輸入法項目

當我們按『Ctrl+Shift』鍵切換各種中文輸入法時,發現怎麼沒有我們想要的中文輸入法,或者,切換時發現輸入法怎麼那麼多,每次要切換到想選擇的中文輸入法,都要按好久才會切換到,有更聰明的方法可以解決這些問題嗎?

有的,您只要跟著以下步驟進入輸入法設定後,就可以進一步解決這些問題,方法如下:

操作步驟說明
步驟一:在螢幕右上方的輸入法『En』圖示上按滑鼠『右鍵』。

步驟二:在功能清單中選擇 [設定]



步驟三:選按 [內定輸入法 & 開啟/關閉],進入設定介面。

步驟四:您可以在設定的視窗中 [勾選欲安裝的輸入法],如:倉頡、大易…,再按 [OK]
   不使用的輸入法可將 [Ctrl-Shift 循環] 這一行的勾勾取消,即可解除安裝。
   您也可以將常用的中文輸入法勾選為 [第一次內定],如此一來按 [Ctrl+空白鍵] 即可切換。 

 

若您使用的是嘸蝦米輸入法,由於該輸入法是版權軟體,因此 ezgo 預設中無法先安裝,
您可以『按此下載』嘸蝦米輸入法,並依如下步驟將其安裝:

步驟一:複製下載的『noseeing.gtab』檔案

步驟二:至檔案系統的『usr/share/gcin』下,找到『table』的資料夾,並選按滑鼠『右鍵』
   顯示功能表,再選按 [以系統管理員的身份開啟]

步驟三:接下來因為預設權限不足,系統會要求 [輸入密碼],再按 [確定]

步驟四:進入該資料夾之後,選按滑鼠『右鍵』,再選『貼上』,即可完成設定。

輸入中文標點符號

◎輸入中文標點符號 Ctrl + Alt +,

打完了中文字,接著要打句號『』可是卻找不到句號,那怎麼辦?

除了句號還有很多常用的中文標點符號如:頓號、單引號「」、雙引號『』等,想要打出這些常用的中文標點符號,有四個方法:

操作步驟說明
方法一適用於所有 gcin 的輸入法,您可以先按住鍵盤上的 [Ctrl + Alt] 鍵,
     然後再按 [] 鍵,這樣就可以叫出標點符號小鍵盤。
     接下來您就可以用滑鼠去點選想要輸入的中文標點符號。

當然如果您想要把標點符號小鍵盤隱藏起來,只要再按一次 [Ctrl + Alt]
 然後按 [] ,如此一來標點符號小鍵盤就不見了。

方法二:只適用於『詞音輸入法』,按住鍵盤上的 [Shift] 鍵,再選按標點符號的按鍵,
     如:,、.!?:等,即可直接輸出全形的標點符號。

方法三:適用於所有 gcin 的輸入法,在鍵盤上按任一按鍵,接著在字根的選項上
     選按滑鼠的『左鍵』,即可顯示標點符號小鍵盤。
     接下來您就可以用滑鼠去點選想要輸入的中文標點符號。

方法四:只適用於『倉頡輸入法』,切換至倉頡輸入法之後,請找到如下對應的按鍵,
    若要:
       輸入『』 → 按 『Shift +?』

       輸入『』 → 按 Shift +
       輸入『』 → 按 Shift +
       輸入『』 → 按Ctrl + + ,
       輸入『』 → 按 Ctrl + + .
       輸入『』 → 按 Ctrl + + ;
       輸入『』 → 按 Ctrl + + ' (Enter 旁邊那個單引號)

詞音輸入法快速鍵 如果您是微軟新注音輸入法的使用者,剛開始使用詞音時可能會不大適應,因為有些選擇方法與快速鍵不同,以下介紹可以幫助您更快上手。

在 Winodws 當中,新注音輸入法要切換為英打模式,要按 Shift 切換為英文模式。詞音輸入法則不同,要切換為英打模式,要按 Caps Lock 也就是英打模式下的大寫鎖定鍵。

詞音輸入法支援自訂詞庫,您可以在 gcin-setup 也就是對輸入法圖示按下右鍵的設定內,進入詞庫選項內新增;也可以在輸入區內打好您想新增的詞後,將游標向左移到詞的開頭,接著按下 Shift+Enter 新增詞。

Shift+數字鍵 可以選擇候選詞。

往上鍵可以選擇音相近的字。

整理表格如下:

Caps Lock 切換中英文狀態
Shift + Enter
新增自訂詞(從游標所在開始到輸入區末端)
Shift + 空白鍵 全形半形符號切換
Shift + 數字 選擇候選詞
Shift + 標點 輸入全形標點符號
向上鍵 選擇相近音的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