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. 輸入法設定

切換各種輸入法

中英輸入法切換 Ctrl + 空白鍵

我們現在所使用的 Linux 電腦環境,如果想要打中文字,只要按『 Ctrl + 空白鍵』就可以切換成中文輸入法;
想要切換回英文輸入法,只要再按一次『 Ctrl + 空白鍵』就可以囉!

所以 『 Ctrl + 空白鍵』就是中英輸入法的快速切換鍵。

 

各種輸入法切換 Ctrl + Shift 鍵

中文輸入法的種類非常的多,有注音、倉頡、大易、...等,剛剛我們介紹按 『 Ctrl + 空白鍵』可以輕易的切換中英輸入法,但有可能切換過去時,正好不是您熟悉的輸入法,比如說您想用倉頡輸入法, 結果切換過
去時卻顯示新酷音輸入法,那怎麼辦呢?
別擔心,此時您只要在任何一個中文輸入法的狀態下,按住 Ctrl 鍵不放,然後連續按 Shift 鍵就可以循環切換出各種中文輸入法,這樣您是不是有找到 您熟悉的輸入法了呢?

方式 A:透過鍵盤切換

  • 步驟一:先按 Ctrl + 空白鍵 切換到任一個中文輸入法。
  • 步驟二:再按 Ctrl + Shift 鍵 進行其他輸入法切換。

方式 B:透過滑鼠切換

  • 步驟一:在『』的圖示上選按滑鼠的 右鍵 顯示快顯功能表。
  • 步驟二:選按快顯功能表[輸入法]的選項。
  • 步驟三:在輸入法的快速切換選單中選按『您欲切換的輸入法』即可,如: 新酷音或倉頡。

 

常用輸入法的安裝

中文輸入法的種類非常多,有注音、倉頡、大易、...等,若系統中沒有您所使用的輸入法,您可以依如下的步驟將常用的輸入法安裝起來便於使用。

  • 步驟一:在『』的圖示上選按滑鼠的『右鍵』顯示快顯功能表。
  • 步驟二:選按快顯功能表[設定]的選項。
  • 步驟三:選按[欲安裝的輸入法],如:行列30,再按『>』按鈕,以安裝輸入法。
  • 步驟四:在[目前輸入法]的窗格中,看到[欲安裝的輸入法],如:行列30,再按『確定』,即完成輸入法的安裝 。

標點符號的輸入

打完了中文字,接著要打句號『。』可是卻找不到句號『。』,那怎麼辦? 除了句號『。』還有很多常用的中文標點符號,如:頓號『、』、單引號『「」』、雙引號『『』』等,想要打出這些常用的中文標點符號,該怎麼辦?

一般而言,嘸蝦米、行列及大易輸入法,可以從字根中直接輸入上述的標點符號,但是新酷音(注音)及倉頡則無法直接從字根輸入,但是您可以參考如下方式輸入常用的標點號:

標點符號 新酷音輸入法 倉頡輸入法
shift + ,
shift + .
shift + / shift + / (要先切換成全形)
shift + 1 (Q 上方那個 1 鍵) shift + 1 (Q 上方那個 1 鍵)
shift + ; shift + ;
shift + ' (Enter 旁邊那個單引號) ; + 空白鍵或 Enter 鍵
' (Enter 旁邊那個單引號) \ (Enter 上方那個反斜線)
[ [
] ]
shift + [ shift + [
shift + ] shift +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