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文相關設定

切換各種輸入法

◎中英輸入法切換 Ctrl + 空白鍵
我們現在所使用的 Linux 電腦環境,如果想要打中文字,只要按『 Ctrl + 空白鍵』就可以切換成中文輸入法,想要切換回英文輸入法,只要再按一次『 Ctrl + 空白鍵』就可以囉!所以 『 Ctrl + 空白鍵』就是中英輸入法的快速切換鍵。
 

◎各種輸入法切換 Ctrl + Shift 鍵
中文輸入法的種類非常的多,有注音、倉頡、大易、...等,剛剛我們介紹按 『 Ctrl + 空白鍵』可以輕易的切換中英輸入法,但有可能切換過去時,正好不是您熟悉的輸入法,比如說,您想用注音輸入法,結果切換過去時卻顯示倉頡輸入法,那怎麼辦呢? 別擔心,此時您只要在任何一個中文輸入法的狀態下,按住 Ctrl 鍵不放,然後連續按 Shift 鍵就可以循環切換出各種中文輸入法,這樣您是不是有找到您熟悉的輸入法了呢?
◎操作步驟 A:透過鍵盤切換
步驟一:先按[Ctrl + 空白鍵]切換到任一個中文輸入法。

步驟二:再按[Ctrl + Shift 鍵]進行其他輸入法切換

 

◎操作步驟 B: 透過滑鼠切換
步驟一:在『En』的圖示上選按滑鼠的『右鍵』顯示快顯功能表。

步驟二:選按快顯功能表[選擇輸入法]的選項。

 
步驟三:在輸入法的快速切換選單中選按『您欲切換的輸入法』即可,如:行列或倉頡。
 

常用輸入法的設定
中文輸入法的種類非常多,有注音、倉頡、大易、...等,上述透過滑鼠切換輸入法,只是暫時性的切換使用輸入法,若系統中沒有您所使用的輸入法,建議您還是將常用的輸入法安裝起來便於使用。

標點符號的輸入
打完了中文字,接著要打句號『』可是卻找不到句號『』,那怎麼辦? 除了句號『』還有很多常用的中文標點符號如:頓號『』、單引號『「」』、雙引號『『』』等,想要打出這些常用的中文標點符號,有四個方法:
方法一:只適用於『詞音輸入法』,按住鍵盤上的 [Shift] 鍵,再選按標點符號的按鍵,如:,、.!?
     等, 即可直接輸出全形的標點符號。

方法二:適用於所有 gcin 的輸入法,在鍵盤上按任一按鍵,接著在字根的選項上選按滑鼠的
    『左鍵』,即可顯示標點符號小鍵盤,接下來您就可以用滑鼠去點選想要輸入的中文標點符號。

  

方法三:只適用於『倉頡輸入法』,切換至倉頡輸入法之後,請找到如下對應的按鍵,
     若要:
       輸入『』 → 按 『Shift + ?』鍵
       輸入『』 → 按 『Shift + !』鍵
       輸入『』 → 按 『Shift + :』鍵
       輸入『』 → 按 『Ctrl + + ,』鍵
       輸入『』 → 按 『Ctrl + + .』鍵
       輸入『』 → 按 『Ctrl + + ;』鍵
       輸入『』 → 按 『Ctrl + + ' (Enter 旁邊那個單引號)』 鍵